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

砂糖橘常見病蟲害


因為我非常喜歡吃橘子,所以砂糖橘一開始我向網路業者購買了六株砂糖橘種植,但天災(天災、乾旱)人禍(割草機)下,種植了三年,僅存兩株,種植過程當中發現柑橘類的病蟲害還真的不少,當然也陸陸續續認識了不少植物的病害蟲。

我的栽種方式其實是採取放任式栽種,不澆水、不施肥、不中耕、不修剪、不管病蟲害(僅觀察植物如何年年抵抗它)、不施用除草劑,但我有除草,一開始其實也是不除草啦,但後來發現不除草的話,幾乎沒辦法到田裡面去觀察,且老媽威脅我不除草的話就要用除草劑處理雜草,唉~~所以我有種植果樹的地方有除草,沒種的地方當然就不理它(後來發現有鼠患,把土地挖得亂七八糟的,讓我興起了想買中耕機的念頭),當然在這樣的種植理念下,作物的生長情形不佳(但卻很茂盛高度也超過180cm)以及病蟲害真的還不少,想當然而,收成幾乎是零,只有在2015年吃過一顆砂糖橘(其餘自然落果,掉光囉~),雖然小小的,但真的還蠻甜的(不知是否只有一顆的緣故),2016年有收穫了不到10顆(同一株砂糖橘產出,另一顆砂糖橘到現在只開花沒結果),但甜度和2015年結果的那棵相比差異甚大,較無甜味。
今年起開始積極的種植果樹,先從改善土質開始,自己作有機肥料(參考堆肥實作)、有機液肥(參考谷特菌養菌),認識有益菌(木黴菌、枯草桿菌、蘇力菌、黑殭菌...),既然栽植了,總希望能有些收穫,不然老是被隔壁用慣用農法的老農說"無利頭,白做工",真的在田間種植過柑橘類植物的話,真的就可以想像,市面上賣的柑橘類在種植過程中到底噴施了多少的農藥,為要收獲,這些病蟲害又是必須加以處理的,但總有非慣行農法的做法吧!在處置前,先認識病蟲害吧!!以下所提到的病蟲害並不是乾橘類所有的病蟲害,僅僅只是記錄目前我所遇到到病蟲害。
以下兩張圖是引用自"柑橘類病蟲害診斷手冊",整年中,哪些時間點易好發哪幾種病蟲害以及如何進行管理,我覺得還蠻好理解的,供參考方便管理。

柑橘病蟲害發生時期


柑橘病蟲害簡易管理模式

⬛ 柑橘刺粉蝨:

大量的柑橘刺粉蝨

⬛ 煤煙病:

大量的柑橘刺粉蝨誘發嚴重的煤煙病 


嚴重的煤煙病導致作物的光合作用不佳,影響結果率
⬛ 粉蝨:

成群結隊的粉蝨(木瓜蜜丁上的粉蝨)


⬛ 立枯病(黃龍病?):

葉脈黃化及易落葉
 目前最為我所感到煩惱的應該就是立枯病吧!!似乎要整株剷除焚毀,重新種植無毒的植株,也難怪,農民喜歡動不動就噴施農藥,試想,多年種植柑橘類的農民一得到立枯病,經濟來源馬上斷炊,能不噴農藥嗎?這也就是立場的不同就會導致觀點的不同,所以,觀點不同實在無須動怒,而應試著去思考不同觀點的出發點是甚麼?動機是甚麼,這樣才可能進行討論。


[延伸閱讀]
1.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第166號 柑橘病蟲害管理手冊 (2012年)
2.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- 178柑橘病蟲害診斷手冊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堆肥實作

堆肥算是一項古老的技術吧!!像我老媽,把吃剩的蔬果往田裡一丟就說是在幫植物施肥(堆肥)...冏...,可這樣的堆肥不但不衛生而且效用如何,很令人存疑,上精緻農業班的時候,有戶外實習課程,其中的一項重點就是堆肥技術,